希望這標題沒有激怒到身高較矮小的弓友,我就曾看過看過有人坐輪椅,一隻手半殘,幾乎只靠一隻手,藉著輔助工具,就可以替自己十字弓上膛,然後十字弓用腳架支撐,依然能射的準。只要一隻手可以動,那就有潛力玩十字弓。

之所以會強調身高是其來有自的。以下表格是 Excalibur 公司做的,目的就是幫你挑選出適合你的磅數,身高越高的人,能選的磅數範圍就比較廣。他們是建議如果西方人 58以上(約173公分),那幾乎所有 Excalibur 型號都可以拉滿弓。

height and poundage  

我個人是覺得要175176公分以上,即使是瘦瘦的女生也可以拉滿市面上大部分的反曲十字弓。

並不是說身高較高的人力氣會比較大。
主要是因為身高較高,拉弓時比較容易出力;身高較矮,往上拉到一個高度,就會發現手很難使上力,必須要靠很多肌肉補足。

我個人170公分,拉Excalibur Matrix 380,腳已經蹬直,拉到最後兩公分,面目猙獰死就是拉不上去,因為這時候手已經抬很高了,很難出力了,如果我腿能長個三公分,就可以順利拉上,又或者我體重達70公斤,加上每天重訓,也許拉的上去。

同樣一把Matrix 380,我就聽過一位女網友,她 175公分瘦瘦的,拉滿弓就沒問題。你可以試著提起 20公斤的水桶,提離地面5公分很輕鬆,如果要提到胸前,就會非常費力,因為提越高越難出力。

所以網友問我適合他的磅數,我都會先問身高,就可以推測出適合的磅數,但這不是絕對值,畢竟每個人體格、體力都不一樣,要親自試過才知道。身高只是一個很好用的參考值。

身高越高越好拉,接下來的重點就是看 拉距(power stroke和磅數,拉距越短越好拉(拉距短,等於身高相對較高,自然好使上力)。磅數想當然是越輕越好拉。

目前市面上反曲十字弓的拉距,請參考反曲十字弓的規格表

 

阿榮十字弓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阿榮十字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