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動保險裝置 (auto safety engage), 這關係到拉滿弓,是否需要手動上保險。以我的Excalibur 當例子,標準的作法是,拉滿弓之後就應該隨即手動關保險,腳才可以離開十字弓踏板,Excalibur 並沒有自動保險,必須手動關保險。

自動保險的好處是,拉滿弓之後,保險自動就會從 "fire" 變成 "safe",讓你少一個手續,也少了一些誤觸發的危險。要強調的是,箭上膛而沒有關保險的情況下,"誤觸發"可能就是一條命。

舉例,初學者如果使用手動保險的十字弓,如 Excalibur或 Maximus 牌,拉弓後如果忘記關保險,箭上膛後,手一滑十字弓掉到地上,震動導致擊發,可能就射到附近的朋友;又或者箭上膛後,忘記關保險,沒聽教練的話,手指壞習慣輕觸板機,一不小心出力觸發,可能就殺死一個附近的小孩;熟練的獵人,有時候在野外看到獵物,心跳加速難掩興奮,有時忘記關保險,意外發生就是一箭奪一命。

以我自己用 Excalibur當例子,我都是打靶,現在已經習慣拉完弓後關保險,但我一開始訓練時仍有一兩次因為興奮,忘記關保險,如果手滑十字弓掉下去,箭被震動觸發,有東西就會被射破了。另外我的手指平時都會放在扳機的保護外框,只有在要扣板機時手指才會接觸扳機,減少誤觸發的機會。

雖然有人說自動保險這種裝置也有可能會故障,但我還是建議初學者或獵人一定要買有自動保險的十字弓,可以減少意外殺人的機會。如果自動保險壞了,拿去送修就好。 

 
有自動保險的反曲十字弓品牌:  
Middleton, Kodabow, Ten Point 的 GT Flex
 
沒有自動保險的反曲十字弓品牌:
Excalibur, Maximus的 R series
 
自動保險防空發裝置(ADF)都很重要,目前兩者兼具的反曲十字弓只有 Kodabow 、 Ten Point的 GT Flex、以及台灣的滿弓和保聯的十字弓 。
而 Middleton 雖然沒有ADF ,但可加裝。
 
  
阿榮十字弓
arrow
arrow

    阿榮十字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