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2091695-excalibur-matrix-380
 阿榮第一把十字弓是 Excalibur Matrix 380,這是考慮很久的選擇。
 
2014年4月份,讀了世界末日求生指南,很想買十字弓。想一次到位,選最強的十字弓,發現大部分十字弓都達 300 FPS以上,所以想找 400 FPS的,搜尋到美國的評測網站 (都只推大廠的),先找到 Barnett Ghost 410,箭速可達 400 FPS以上,超快,而且價格可接受。但逐漸可以看到有人零件壞掉..... 在美國買沒問題,有終身保固,直接送原廠。但台灣的話,運費來回就 6,000台幣了,所以當時這把就先擱著,繼續逛論壇。
 
後來論壇很常有人推薦 Excalibur、 Tenpoint這兩個牌子,當時聽起來口碑不錯。一搜尋 Excalibur發現是反曲的,想說都什麼時代了還有人用反曲的,而且滑輪酷多了...
 
不過,一直搜尋下去,比較複合和反曲型,發現滑輪型真的問題很多。Excalibur雖然也有人分享一些狀況,但比例較小...  . 大部分是因為弦距沒調好造成的弓臂損傷。 然後看到 Excalibur公司製作的十字弓交叉測試,複合型耐用度根本不能比,驗證了我的搜尋。從那時候開始就決定不玩複合型。同一時間,聲望最好的老牌美國 Horton十字弓公司倒閉,由於品質不好加上終生保固,維修不堪負合導致大廠倒閉,阿榮對複合型完全喪失信心。反曲優點很多,準度一致性高,可以自己換弦,後續不用送弓店,省下很多車馬費、時間、服務費。
   
鎖定反曲後,我去高雄當地弓店問看看有沒有類似的,店裡有反曲的,不過威力差多了。也看到一款老型複合,沒有加高握把,也沒防空發。幸好當時沒買。依我後來玩 Excalibur的經驗,我曾經 3、4次忘記裝箭,防空發裝置救了我好幾次。如果買台製的,早就爆弓 QQ了。當時把持老型十字弓,結果持弓手握住箭道.... 如果自己亂玩,很有可能手指截肢。也因為那把的缺點,才讓我注意道加高握把的重要性。
 
雖然老闆反推 Excalibur,但反倒讓我更想買 Excalibur,同時我問兩家台灣經銷商是否賣 Excalibur或其他類似耐用的反曲十字弓。問了兩家,但沒人知道其他反曲品牌 (如 Kodabow)。沒有其他建議情況下,只能選擇 Excalibur Matrix 380。當時逛論壇似乎有看到 Kodabow,但沒仔細搜尋下去,第一印象覺得 Kodabow很醜,很冷門。(尚不知道 Kodabow才是十字弓的王者)
 
到手後,Excalibur實際把持很舒服,準度雖然略輸 Kodabow,但也超準了。主要的缺點是沒有自動保險,阿榮大概有 3、4次忘記關保險,如果摔倒或震動,那就有可能誤觸發。
 
後來仍持續上論壇看一些十字弓評測,總算看到 Excalibur和 Kodabow的比較評測,這種對比式的評測參考價值相當高,因為兩個放在一起看,很容易比較出差異。當然,兩把都很好,但 Kodabow板機好太多了....Koda用料紮實,重心完美落在前把手,很好把持.... Koda較小聲.....Koda的弓弦耗損較少.....Koda箭羽不會卡到.....Koda就是比較準.....Koda配件一次到位,不像 Excalibur要另外買換弦器... Koda有自動保險和完美的內建防空發.....Koda耐用度遠超過 Excalibur.... Koda裝備高客製化....Koda老闆親自回答問題....
 
當時 Excalibur在我心中已是神的地位了,怎麼可能有新興小品牌能在各方面完全超越呢?不可置信,又不甘願的狀況下,我用了許多零件關鍵字如 trigger, limb, failure, issue... 來查 Kodabow的使用者災情,查了好幾個晚上,就是查不到。想說會不會是過於冷門,買的人太少,所以只是剛好沒人分享? 我的理論是錯的,因為當時 Kodabow已經賣超過 7千把了,找不到一個人分享弓臂或其他任何問題。而 Excalibur的保固部門卻自己明講自家弓臂損壞率接近 1%。
 
阿榮是翻譯工作者,從沒賣過十字弓,但拿到 Kodabow樣品後,幾天內就決定要賣 Koda十字弓了,因為無可挑剔。我的完美十字弓搜尋之旅也稍微告一段落。
 
有沒有真正安全、超精準、高品質的十字弓? 有。
台灣有沒有人賣? 有。
阿榮可以體會想買十字弓,但也沒人教你怎麼選的感覺。
現在阿榮服務大家,歡迎討論交流。
 IMG_3571IMG_3535IMG_3570post-13553-0-17628100-1405302007  
Kodabow是很完美的十字弓, AR15 航鋁架構,質感非常高,如果沒看到弓臂,就是戰鬥步槍的質感。但這不是每個人的菜,阿榮就不太喜歡 Kodabow外型。所以,下一篇是 美型十字弓搜尋之旅....
 
待續
 
arrow
arrow

    阿榮十字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